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源市人大领导来我校开展立法调研与校政协同活动

发布者:法学院 张翌 [发表时间]:2018-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河源市人大常委会与我校的工作联系,推动河源市地方立法基地的建设,9月11日上午,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善平率队来我校开展立法调研与校政协同活动。


研讨会现场



双方合影


调研组一行在我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法学院院长张长龙等领导与老师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河源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办公室和货币金融博物馆。随后,在行政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举办了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广东金融学院立法调研暨校政协同研讨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审查指导处处长余建红,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善平,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胡为达,河源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其明,我校党委书记、立法基地顾问李建军,法学院院长、立法基地主任张长龙,科研处处长杨公齐,以及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和法学院的其他领导和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建军书记主持。

李建军在会上代表学校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张长龙汇报了基地的建设情况。张长龙认为,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学校定位、立法实务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立法基地雄厚的研究力量、双方协同创新的广度和深度成为基地建设的五大优势。今后,基地要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基地定位;充实基地力量,聘用更多的专职人员;拓宽项目渠道,以项目养基地;改善办公条件,加强软件和硬件建设;加强协同创新工作,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

吴善平常务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服务河源市地方立法所做的工作。吴善平认为,河源市人大常委会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基地工作,认真落实基地办公室和工作人员,把学校优秀的法学专家学者安排到基地,积极参与了《河源市恐龙地质遗迹保护条例》的起草、调研、论证、评估等工作,帮助河源市编制了《河源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库》,参与《河源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和表决前评估等工作,为河源市地方立法提供了强有力的立法智力支撑。吴善平表示,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与我校的沟通协作,合力建设好河源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将为立法基地的建设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保障。同时希望我校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河源市的地方立法工作,配优配强基地人才队伍,更好地发挥“立法智库”的作用,紧密结合“两个河源”建设需要,继续积极参与立法调研、论证、征求意见、评估等立法活动中来,为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李建军书记最后表示,我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立法基地的建设,动员和安排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河源的立法工作,为河源的立法和其他工作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智力支持,将双方的协同创新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据悉,河源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建立于2015年12月,是我校与河源市人大常委会的共建单位。我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时任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仁光担任顾问,我校副校长范忠宝担任名誉主任,法学院院长张长龙担任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秘书长王波,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邓成明等省市立法实务专家为学校客座教授,为立法基地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