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长雍和明应邀赴广东南粤银行调研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 [发表时间]:2022-01-27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21日,应广东南粤银行董事长蒋丹的邀请,校长雍和明率队赴广东南粤银行进行考察调研。双方围绕广东南粤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共建、金融科技人才联合培养和金融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广东南粤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邱健,湛江市金融工作局有关领导,我校校长办公室主任吴斌、广东金融科技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唐松、常务副主任黄锐等参与了座谈交流。活动由广东南粤银行首席信息官黄思颖主持。

会上,蒋丹对雍和明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她对广东南粤银行的股权架构变革、数字化转型亮点、数字化转型需求、特色竞争优势等方面情况进行介绍。她表示,当前广东南粤银行正紧紧把握广东省赋予的战略发展机遇,以服务湛江、支持海洋经济为导向,不断提升数字化风险管控和数字化经营能力。同时还将利用粤财控股的集团优势,推进南粤银行更好地服务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南粤银行打造成为经营稳健、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城商行。同时,她充分肯定了银校合作在双方的精心呵护下所取得的成果,期望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为广东南粤银行打造区域性金融特色城商银行提供更多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雍和明对蒋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提出双方合作须以南粤银行的需求为导向,做实做强做优数字化转型,并就双方合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数字赋能,客户高质量增长的引擎是数字化精准营销,广金金融科技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在各个银行实践中沉淀了大量算法和知识,能够赋能南粤银行的数字化运营。二是顶层设计,数字化转型是个一把手工程,是银行面向未来打造发展新动能、增收降本提效的必由之路,需要双方具有足够的耐心和战略定力,持续不断的多年投入人力物力。三是凸显海洋金融发展优势,围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能源等湛江优先方向和优先领域,借助数字科技,合作开发具有鲜明特色的金融业务。四是多层次合作,以队伍建设、人才交流、智库建设、金融论坛、品牌建设等为抓手,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广金与广东南粤银行的合作迈上新台阶。

唐松对双方合作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一是做实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以需求和实效为导向,通过合法合规地引入外部数据源,构建多方安全计算平台,先易后难,逐步试点数字营销、数字风控场景,助力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海洋金融。二是做强金融科技实验班。构建匹配南粤银行需求的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择优录取,开设金融科技专业广东南粤银行实验班,通过进行专业培训与实践锻炼,熟悉南粤的数字化转型的各种大数据产品,让他们在数字化转型中来之即战,战之即胜。三是做优数字化特色领域。一方面针对农林牧渔业特色普惠金融,通过更为精准的信贷用户行为画像,提高贷款增长率的同时降低违约率;另一方面,双方可以在中国金融论坛框架下,联合发布乡村振兴普惠金融蓝皮书。

湛江市金融工作局有关领导介绍了湛江市金融业的工作重点,充分肯定了广东金融学院与南粤银行战略合作对于湛江数字金融发展具有标杆意义。

邱健介绍了南粤银行信息科技的发展历程、数据中心的情况及数字化转型思路与规划。

黄锐介绍了AI增强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讲解了如何通过AI打造银行内部的数据头条。

会上,双方深入交流,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了充分讨论。相信在双方的重视和努力下,银校合作战略能向更深处拓展,铸就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