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工作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2-04-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广东金融学院设立“国家金融学学院”二级学院的意见函》的相关指导意见,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4月22日下午,我校召开了学科专业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就国家金融学学院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原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广东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云贤博士,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梁建国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张卫国教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金融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杨子晖教授,暨南大学伯明翰联合学院院长、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春超教授等五位专家参加论证。党委书记李建军致辞,校长雍和明主持会议,副校长范忠宝、王醒男、易行健、初可佳参加会议。校办、党委组织部、研究生处、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国家金融学科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李建军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专家组的悉心论证、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将其融入建设方案,把“好事办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高质量推进国家金融学学科专业建设,举全校之力推进国家金融学学院建设。学校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具备国家高度和国际视野、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金融人才为目标,按照机构设置政策要求,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打造吸引人才新优势,搭建人才培养新平台,开辟金融学科专业建设新领域,形成系统的“国家金融学”人才培养体系,以创新成果助力学校为国家金融发展、金融开放、金融安全和“双区建设”、两个“深度合作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发展规划处唐松处长就国家金融学学院建设方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学院筹备情况,就学院建设背景,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计划与措施五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专家组成员就方案进行了现场提问。

原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陈云贤博士讲话

与会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计划与措施开展专题论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委、校各职能部门重视支持国家金融学院建设的态度、思路和做法。一致认为,国家金融学学院设立是填补了广东、全国乃至国际上国家金融学科本科教学与科研的空白;学院的发展定位、建设目标、专业建设规划及建设措施方案总体符合《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方向,与中国金融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实际相吻合;对照《广东金融学院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建设目标,与办校的宗旨和发展方向相吻合;学校党政领导亲自部署,各部门密切合作协同推进学院建设,建设可行性较高,达到设立二级学院要求。同时围绕学科特色、专业内涵、人才措施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最后,雍和明校长对专家组提出的“大格局、大视野、大智慧”建议表示感谢,学校将结合专家组意见把国家金融学学院筹建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确保高质量完成新学院创建工作。他要求发展规划处进一步协同相关部门,将学院方案工作再深耕细作,加快落实好新学院落地的前期条件筹备工作,按照“再调研、再论证、再深化、再落实”的要求和“边推进、边完善、边提升”的工作步骤,并联推进新学院筹建工作,确保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批示指示精神、专家组的有益指导意见落到实处,为我校高质量建设全国首个一流国家金融学二级学院,实现打造国家金融学学科建设发展的“大本营”、国家金融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压舱石”、形成国家金融学研究领域南粤学派“王牌方向”、培育国家金融学新兴学科人才的“播种机”的品牌目标开好局奠好基,为实现学校创建国内一流应用型金融大学的建设目标奋发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