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长雍和明为学生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团委 许丽华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8日下午,校长雍和明以“习近平金融经济思想与新时代大学生责任担当”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了新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工会、学生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资产后勤管理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和学生共200多人聆听了报告。



雍和明校长结合自身对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金融经济思想的内涵、逻辑和特质的学习,阐述了对习近平金融经济思想的深刻理解,并呼吁在座的同学们:学习习近平金融经济思想,做有远大抱负的人;学习习近平金融经济思想,做关心国家发展的主人;学习习近平金融经济思想,做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学习习近平金融经济思想,做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

雍和明结合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经济的系列讲话精神,以自己对习近平金融经济思想的理解为切入点,阐述当代大学生到底应该有什么样的责任担当,并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抱负,学好本领,发奋作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类有用的人。

雍和明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当前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广金学子必须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站在国家高度,培养国际视野,关心时政、学习时事、关心国家的发展。

雍和明强调,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中等收入的增长,国家教育体制机制灵活度不够,教育供给改革存在结构性矛盾,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匹配度不高。因此,他要求同学们用好big learning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中做到事事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站在国家高度培养国际视野,努力构建自主知识技能体系,担起金融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也要求老师们做知识与信仰的传播者,既传播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更传播精神与理想。

雍和明还结合自己的海外经历,阐释了一个道理: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富强,才有人民的幸福安康,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能挺直腰杆。他呼吁广金学子应当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付诸到行动中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时时刻刻扎根在内心深处,时刻牢记党和国家的期望和寄托,从自身做起,努力学好专业、学好本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成为一个对国家对民族对人类有用的人,这就是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