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集贤纳智“强”谏言,广金智库建设助力广东金融抗疫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即使挑战也是机遇”。此次持续四个多月的新冠疫情虽然在中国逐步得到控制,但在全球却呈现出扩散态势。鉴于疫情的影响遍及世界,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持续性下调。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强省和金融大省,开放性经济特征明显,由疫情冲击形成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产业链重构、国际贸易收缩、消费和投资需求萎缩等对实体经济部门产生的影响,进而将风险传导金融部门的风险防范问题需要高度重视。2020年2月底,广金新冠疫情冲击的金融影响与应对政策研究课题组成立。由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雍和明和副校长王醒男共同担任组长,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唐松担任副组长,课题组成员由祝佳教授、金山副教授、吴非博士等13人组成。课题组经过多次调研、历史数据分析、会议小组专题讨论及国内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咨询论证,4月上旬,课题组形成了《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广东省金融业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智库研究报告。

该报告从宏观层面对广东金融业整体发展影响,中观层面对广东金融资产质量影响,微观层面对广东间接金融规模影响,金融市场层面对广东直接金融结构影响等四个层面进行分析研判。报告相继提出了以“稳预期”为首要目标,以“降成本”为重要抓手,以“促发展”为核心驱动,以“防风险”为基本底线等四方面的十二条具体政策建议,助力广东转“疫”为机,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提交广东省委办公厅并纳入内刊,报送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相关领导同志,获得相关领导批示,为我省防疫决策金融咨询工作作出了贡献。

304AB

校长雍和明作疫情专题研究报告的解读

与此同时,课题组相关成员在过去了一个多月时间,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接受广东卫视、南风窗等十一家媒体专题采访,就金融战役专题,向社会各界答疑解惑。

1D5E4

副校长王醒男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疫情专题的采访

E3C8

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唐松接受广东卫视疫情专题的采访

接受中国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农业银行广州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邀请,就金融助力复工复产,零接触银行建设等专题以专家讲座形式助力金融机构服务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赋能广东金融机构服务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金融政策解读、疫情研判、金融科技应对等方面的智库现实需求,进一步强化了我校新型金融智库体系服务社会所倡导的“防疫不停智,智库精准对接”的发展理念。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正面发声,引导舆论的原则,《金融经济学研究》编辑部积极发挥金融类核心专业期刊的优势和作用,响应中央要求,落实学校部署,践行“探索金融理论前沿、服务经济改革实践”的办刊理念,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疫情及其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和应对,积极组织向国内广大学者征集优秀稿件,力图通过专家学者的声音,努力向社会公众传播客观、科学、理性的观点和深入严谨的研究分析。截至2020年5月10日,《金融经济学研究》根据征集的稿件,从中择优选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十篇高水平专题文章,集结成“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及应对”专刊,已于2020年第3期网络首发形式出版。

在专刊文章中,专家学者们从多角度深入讨论当前的疫情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分别从宏观层面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冲击研究及应对、中观层面对中国金融业和保险业的影响研究及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金融科技应用等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并提出了宝贵的真知灼见,为中国经济金融稳定发展大局做出金融类核心期刊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