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方日报】专访我校校长雍和明:打造行业特色鲜明专业集群 为大湾区输出高素质金融专门人才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广东省教育厅、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推出“培养一流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全媒体报道,集中展示广东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探索做法,总结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广东经验”。7月21日,【南方日报】刊发专访我校校长雍和明的深度报道一一《广东金融学院打造行业特色鲜明专业集群 为大湾区输出高素质金融专门人才》,并在广东省教育厅公众号“广东教育”、南方+“广东教育头条”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全文如下:

广东金融学院打造行业特色鲜明专业集群

为大湾区输出高素质金融专门人才

近日,广东金融学院(下称“广金”)清远校区建设进展顺利,有望今年完成首期工程,明年秋季迎来首批本科生入驻。

这一好消息传来,师生兴奋不已。广金校长雍和明说:“广金清远校区结束了清远没有本科高校的历史,也成为广金拓展办学空间、朝着‘金融大学’目标迈进的重要基础。”

从1950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创办至今,这所具有“央行基因”的高校经过70年办学,已经成为全国金融类高校的“领头羊”。面对国内国际金融新形势,广金扎根金融行业、引领金融发展,形成行业特色鲜明的品牌专业集群,加快推进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建设,为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输出一批批高素质金融专门人才。

扎根金融行业办学育人

“要招人,第一站到广金。”招聘首选广金,已经成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不少金融机构的做法。

建校70年来,广金为广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20余万名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该校六成以上的毕业生从事金融和类金融行业,超过八成的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广金已经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重要的金融从业人员来源地。

统计数据显示,在广东金融从业人员、广东银行业高管和广东各级银行行长中,广金校友的占比均为全国高校第一。为此,广金也被誉为“华南金融人才摇篮”和“南粤金融黄埔军校”。

“缘金融而生、为金融而办、偕金融同行”,广金扎根行业的办学特色也让学校有了更多的行业资源,校政、校行、校企、校校合作育人深入开展。

去年12月,广金相继与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和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和广东金融科技研究院。各方将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智慧校园”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打造“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示范区”。

同时,广金主动适应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国际化发展新要求,加大国际化办学规模,采用“迎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办学和协同创新,培养具有国家高度和国际视野、前沿意识和前瞻意识的国际化应用型金融创新人才。

构建金融特色专业体系

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广金成为全省增设金融科技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多家银行加强线上服务,借力金融科技与企业和投资者共度时艰。事实上,金融科技早已列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关注领域,成为金融行业降低成本、增加用户黏性、重塑行业应用场景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广金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围绕行业发展需求,强调专业设置和建设的规划性。在专业规划上,学校以“前沿、交叉、急需、特色”为基本原则,面向市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推出一批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专业,发展新兴交叉专业。

3年来,广金新增了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精算学、文化产业管理、国际商务、知识产权8个专业。并紧跟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原有的专业结构进行调整,更加注重工学学科建设,暂停部分与经济社会联系不够紧密的专业招生,金融特色专业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

“金融科技的科研和应用发展非常广阔、加快布局正当其时。”广金发展规划处处长、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唐松介绍,金融科技的人才培养目标,要实现掌握金融科技工具、熟悉人工智能算法、嵌入金融大数据思维和解决金融科技行业应用这四种能力,培养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人才智库助力湾区金融发展

不久前,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广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财富管理研究院和金融科技实验室,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核心技术和应用开发攻关,在湾区金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服务广东乃至全国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

此前,由广金牵头,联合暨南大学、深圳大学、中国人民保险财产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等9家单位发起的省级金融类一级学会——广东省金融文化研究会在广州成立。

可见,广金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带来的机遇,把握行业发展、区域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探索一条以行业和需求为导向的协同育人、科研支撑道路,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广金已经连续5年主办中国金融论坛——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2019年11月16日,2019年中国金融论坛——第五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在佛山南海区千灯湖开幕。峰会邀请到姚余栋、巴曙松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金融行业精英与会,精准把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脉搏,助力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这是广金构建‘研究平台+论坛平台’新型金融智库,助力湾区金融发展的典型案例。”雍和明介绍,广金曾连续2年获得“广东省政府金融创新奖”,是唯一的高校获奖单位。在打造“粤派金融”、助力广东建设金融强省的道路上,“广金力量”还将有更多精彩呈现。

 

对话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科技赋能“新广金”70年办学添新机

今年1月,广金4个专业入选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金融学专业同时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信用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这些专业都是学校的“金牌”专业,一直受到学生的热捧。近日,广金校长雍和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透露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思路。

 

南方日报:今年是广金建校70周年,学校下阶段的发展定位是什么,有什么重点推进的工作?

雍和明:广金办学70年,学校为金融而办、教师为金融而教、学生为金融而学,特别是在奋力打好“评估”“授权”“扩容”“强特”“改大”五大攻坚战中,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成绩。今年,我们正在以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清远校区建设为“两大抓手”,以实际成果加速广金的发展。

目前,广金清远校区的建设正在顺利推进。我们对这个新校区的四个定位是“清远经济社会发展的孵化区、广东省市共建高校的示范区、国家金融高等教育的样板区、国家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实验区”。我坚信,新校区的建成,将是广金向着国内知名的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南方日报:广金今年有4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请问学校如何规划建设一流专业群,有什么目标?

雍和明:“以本为本”一再被提及,因为它的极端重要性。广金有47个本科专业,涵盖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拥有国内高校最齐全的金融类本科专业体系。目前,我们正在以金融行业新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金融产业链,打造9个金融类专业集群,新金融类专业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我所理解的一流专业,必须有一流的创新力、一流的辐射力、一流的引领力和一流的支撑力。学校正紧抓“双万计划”的历史机遇,构建一流专业国家、省、校三级建设体系,扶持带动更多的专业“冲一流”。

 

南方日报:高等教育和金融行业处于飞速发展阶段,广金将如何调整适应,更好地服务广东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建设?

雍和明:广金以“一型四化”为办学方向,即应用型、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和科技化。其中,科技化是目前最受关注和重视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化等新兴科技已经被运用到金融行业中,倒逼高校进行金融创新,并依靠金融科技产教融合将技术成果最终落地。

今年,学校刚刚获批的金融科技专业将首次招收本科生,一批新金融专业毕业生也即将接受社会检验。我们正在积极开发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在清远校区建设智慧校园样板,打造一个科技赋能的“新广金”,用科技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输出高素质的金融专门人才。

 

数读广金

科研建设

●拥有省级优势重点学科4个,3个学科入选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

●金融领域科研机构与教师获得国家级项目54项,省部级项目261项。

●拥有省级首个金融科技工程技术开发重点平台,金融科技自主知识产权17项,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费1600多万元。

人才培养

●本科专业从2015年的32个增加到47个,增长率为46.8%。

●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4个。

●拥有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各1个,自主开发金融虚拟仿真在线教学平台、金融科技教学在线平台2个。

队伍建设

●专任教师人数从“十二五”末期的944人增至2019年底的1335人,增长41.4%,其中博士学历476人,占比35.7%。

●拥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30多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

南方日报记者 杜玮淦 吴少敏 通讯员 张绍图 郑州

 

相关文章网址:

1.南方日报,7月21日,A10版

广东金融学院打造行业特色鲜明专业集群为大湾区输出高素质金融专门人才

2.广东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广东教育”,7月21日

广东金融学院打造行业特色鲜明专业集群|培育一流人才激发创新活力⑯

3.南方+广东教育头条,7月21日

科技赋能广金,广东金融精英从这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