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长雍和明教师节讲话: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再创广金新高度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 [浏览次数]:

 

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再创广金新高度

——在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雍和明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事,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就在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今年也是我从教生涯的第37个年头。总书记的鼓励和鞭策,以及我的37载从教岁月,都让我深深地感悟到,作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师者,就应该怀最暖的心,用最真的情,行最远的路,做最美的事;师者,就应该一个肩膀担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担着民族的希望,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疫情肆虐,教书育人之心不改,立德树人之志不变,这就是广金人的担当和情怀。有广金人的汗水付出和智慧结晶,才有广金今天的祥和与辉煌。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向老师们送上感恩、问候与祝福,感谢你们无怨无悔的初心奉献,感谢你们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广金有你们,真好!借此机会,也向与广金一路走来的各位领导、老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致以热烈祝贺!

同志们,过去一年,学校主动适应“双区”建设的大战略和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坚持“一型四化”的办学方向,全力打好“评估”、“授权”、“扩容”、“强特”、“更名”五大攻坚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一是众志成城战疫情,赢得阶段性胜利。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守好一方净土,圆满完成线上教学、学生返校、毕业生离校,将校园疫情始终控制在零位。值得一提的是,广大校友情系母校,踊跃慷慨捐款捐物相助,有力支持了学校抗疫;

二是更名和扩容双轮驱动,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学校更名和省部共建得到省政府的明确支持。清远校区和图书信息中心建设进展顺利,进度喜人;

三是增量和提质不停步,师资队伍的规模和结构得到根本性改善。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一年多来引进博士近200人,使师资队伍中博士比例提高到近40%,聘用行业优才300余人和优秀外籍教师70多人,应用型、双师型、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已现雏形;

四是借授权和评估之势,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再上台阶。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打响授权扩点攻坚战,使授权各项指标达到授权扩点要求。金融学科获批设置珠江学者岗位,金融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在全省率先开办金融科技等前沿专业,建成国内高校最齐全的金融类本科专业体系,新金融类专业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主动融入行业区域创新体系,建好“研究平台+论坛平台”新型金融智库。与湛江市、粤财控股、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南粤基金、海南省金融促进会在金融科技等诸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建成金融科技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新增省级科研平台2个,建成国内高校最齐全的金融特色研究平台。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规模和层次再创新高,邀请多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银行业领袖、政府金融高管、金融业界精英为“双区”金融经济崛起把脉支招,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强烈反响。牵头发起成立省级金融类一级学会——广东省金融文化研究会,打造“粤派金融文化”;

六是教学科研收获成果大丰收,实现新突破。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国家级项目立项24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在全省高校排名第9,国家自科基金立项数在全国财经院校排名第18,资助经费排名第15,在我省高校的排位大幅提升;

七是坚持“迎进来”和“走出去”,教育国际化实现规模与层次齐升。与英国顶尖名校拉夫堡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肯顿商学院等名校合作,进一步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层次。计划内和计划外国际项目学生和来华留学生近900人,国际教育项目今年总收入超过3207万,创历史新高;

八是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落实上级政策,筹措资金近1.2亿元,发放教职工2017年绩效工资、2018年基本奖金和前两批绩效考核奖金,清算社保差额和补齐之前年度工资差额,教职工待遇得到持续改善。关心关爱教职工,发放新春福利和对口帮扶村扶贫农产品总值近70万元,为全校教职工送上生日蛋糕。为患重大疾病和家庭困难的教职工送去救助金、慰问金总额近20万元,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教师周转房优博楼修葺一新,入住优博近20人次,北教教师休息室增至10间,为多个科研团队解决业务用房,完成校园复绿补绿和行政楼广场、实验中心三楼改造,扮靓校容校貌,打造更优美的学习生活工作条件。

这些在不一般的年份干出的不一般的业绩,给了我们无穷的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再次验证了“幸福是干出来的”。

今年恰逢广金七十华诞。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学校的深厚感情,一代又一代广金师者弦歌不辍,薪火相继,成就了广金一项又一项伟业,创造了广金一个又一个辉煌,它们都打上了鲜明的广金烙印,汇聚成广金人宝贵的精神品质和不散的巍巍“师魂”。各位广金人,尤其是老前辈、老教师、老同志,你们都是广金“师魂”的锻造者、践行者和见证者。广金有你们,才好!我提议再次以最热烈的掌声向老前辈、老教师、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励学乐教、求实拓新”的广金精神,是广金70年积淀的立业之基、发展之本,是广金人共同家园的精神内核和力量源泉。

赓续这份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

广金是建国后中国人民银行下属的第一所专门学校,是真正的“央行长子”。建校以来,广金姓党、爱党、护党、为党,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党的金融教育事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赓续广金“师魂”,我们要牢记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殷殷嘱托,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将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打破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科研思政同向同行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把立德树人渗入课堂教学全方位、融入科研全方面,实现全员参与,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赓续这份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育人为本。

建校以来,广金一直将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第一要务,方才建成广东乃至华南最大、最重要的金融从业人员来源地,赢得“华南金融人才摇篮”、“南粤金融黄埔军校”的赞誉。

赓续广金“师魂”,我们要牢记总书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殷殷嘱托,继续坚持“以生为本”、“以本为本”,始终将教书育人、励学乐教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担当。“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教育的本质不仅在于知识的灌输,在于技能的传承,更在于“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也是我常常强调的,我们要启发学生心智,激发学生潜能,向学生传递思想、价值、精神和抱负。要做到:“教”“学”相长,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前沿知识实现自我增值;“教”“研”相长,把科研作为师者的兴业之基,塑造优雅如莲、儒雅如松的广金师者形象;“教”“行”相长,知行合一,立志在笃行中不断磨练完善自己,弘毅致远;“教”“品”相长,时刻爱惜羽毛,坚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

赓续这份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始终扎根行业办学。

广金以金融为名、缘金融而生、为金融而办、偕金融同行、与金融共荣,始终坚持依托金融行业发展、扎根金融行业办学、服务金融行业需求,学校为国家金融事业而办,教师为国家金融事业而教,学生为国家金融事业而学。

赓续广金“师魂”,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殷殷嘱托,心怀“登高壮观天地间”的壮志情怀,更多地关注社会、关注行业,争做金融创新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近年来,AI、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科技被广泛运用在金融行业,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行业降低成本、增加用户黏性、重塑行业应用场景越来越重要的手段。正是基于对这一趋势的深刻认识,我们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创新,创办了全省首家金融科技实验室,开办了我省首个金融科技本科专业,建成了我省首个金融风险监测研究系统,闯出了金融科技的“广金道路”,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这深刻说明,瞄准行业新需求,立足前沿新趋势,扎根金融谋发展,大有作为,前景无限!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赓续广金“师魂”,我们更要走好我们这代广金人的长征路。今年是欢庆广金70华诞的喜悦之年,是破难题打硬仗的攻坚之年,是授权扩点攻坚克难的决胜之年,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篇的关键之年。在下半年,我们还面临着五大艰巨而紧迫任务。这些任务完成得如何,不仅关系到当前广金的发展,更关系到广金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惟有成功和胜利。

一是防疫。紧紧抓住常态化这个关键,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压实责任,让常态化防疫措施真正融入日常,保广金一方平安。以新冠肺炎疫情为重点,统筹做好登革热、肺结核等传染病常态化防控。

二是授权。以志在必得的态度把该补的短板全部补齐,确保各项指标完全符合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有关要求。以许胜不许败的决心精心论证、仔细打磨申报材料。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务必确保硕士授权单位申报成功,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以授权扩点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三是强师。坚持一个引领——学科引领,紧密围绕学科建设需要培育人才、打造团队;抓住两个关键——带头人和团队建设,下大力气引进和培育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学术带头人,鼓励跨学科、跨学院组建学术创新团队,打造以学科带头人为龙头、学术带头人为中坚、青年学术骨干力量为依托的学术团队;强化两个抓手——人才引培和教师发展,引进“珠江学者”和特聘教授,继续实施优博计划,使博士占比达到广东高校中上游水平,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加强师资使用和师资科学规范管理,在“使用”、“发展”、“脱颖而出”方面出实招,为师资建设创建健康、和谐、有内涵的环境。

四是扩容。加强与清远市、省代建局的协调对接,又好又快推进清远校区和图书信息中心建设,确保清远校区明年3月竣工,明年9月第一批本科生进驻,图书信息中心明年投入使用,尽快告别广金学生“有地方吃饭,没地方看书”的痛心的历史。

五是规划。围绕学校“章程”确立的战略目标,在认真总结反思“十三五”工作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大胆设计,科学论证,高质量完成“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系列子规划、二级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建成国内知名的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谋篇布局。

同志们,华山有一段咽喉之路,地势险要,巨石挡路,但只要咬紧牙关挺过去,迎面而来的便是“无限风光在险峰”。今天,广金就处在这样的关键隘口。广金70年的风雨兼程证明了,只要全体广金人精诚团结,守望相助,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只要我们心手相连,就一定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让我们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福广金七十华诞祥瑞,广金未来越来越好!祝福每一位广金人逐光而往,拾光而归!

最后,再祝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事业腾飞,幸福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