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冲补强”专项指导工作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1-10-08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7日,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校“冲补强”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指导工作。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为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王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茅少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洪成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向兴华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规划处副处长周合兵副研究员。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吴宝榆处长全程参与专项指导工作。我校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三个重点学科负责人及相关二级学院院长等参加会议。

汇报会上,李建军代表学校致辞,欢迎专家组一行入校指导。她指出,在上一轮“冲补强”建设中,学校高度重视黄达人组长及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创新驱动”“学科引领”“深化改革”三条主线,为建设“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新一轮“冲补强”建设中,我校将继续紧密围绕金融行业需求,紧跟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立足金融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写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大文章。

雍和明代表学校汇报了“冲补强”整体建设情况。他指出,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黄达人校长为组长的专家们为学校事业发展把了脉,开了方,指了路,通过两年的建设我校的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阶段性的成果。在新一轮“冲补强”建设期内,学校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从五个方面坚定不移地强学科、强队伍、强条件、强特色。一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强化学科引领作用,构建强有力的学科平台。三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作风优秀的人才队伍。四是补足校园条件短板,构建“一校三区”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五是赓续学校金融血脉,坚持不懈地进行内涵式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之路。

校长办公室主任吴斌汇报了学校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情况,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学科负责人汇报了学科建设情况,并接受专家质询。

汇报会后,专家组对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及重点学科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度访谈,并对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经过紧张高效工作,专家组对学校“冲补强”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并分别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反馈会上,黄达人代表专家组发言指出,学校的整体建设方案科学、合理,具有鲜明的应用型特色和金融特色,形成了以金融为核心的学科生态优势,切合我校发展实际,对整体建设可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强调,学校应加强“冲补强”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协调推进,针对办学思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内涵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设举措。

 

吴宝榆表示,专家组严谨、专业、用心、高效的为广金的“冲补强”建设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宝贵的建议,将对学校的内涵提升和长远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他对学校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希望学校深入领会消化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冲补强”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改革方案,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举措;二是希望广东金融学院教育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早日实现学科提升和“改大”的目标,为区域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建军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精准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着力优化“冲补强”建设方案,寻找体制机制改革的突破点,抓落实抓深入。学校将继续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应用型金融大学为总目标,坚持深化内涵、铸造特色、凝聚合力,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发挥重点学科的引领作用,构建满足区域金融需求的特色学科体系,积极服务于广东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