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发布者:校长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1-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8日上午,我校召开主题为“十四五”规划与高质量发展的教学院部行政工作会议。校长雍和明、副校长范忠宝、王醒男、刘锋、易行健,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雍和明主持会议。

雍和明首先就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几个重要的关节点:一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之际,要在总结的基础上谋划好未来;二是学校实现授权目标,要思考在办学层次提升的新形势下如何布局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发展;三是新一轮“冲补强”方案很快落地,如何充分利用好相关工程给学校带来的发展平台和红利;四是学校办学呈现“一体两翼”的新格局,如何实现一校三区协调发展;五是现代大学制度特别是章程修订实施和依法治校的推进,必将促进学校事业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六是如何借助巡视整改推进学校事业更加健康稳定发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营造做事的良好氛围,实现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会上,科研处处长杨公齐介绍了学校科研事业发展情况,展望了十四五科研工作。杨公齐提出,未来学校科研建设努力的方向,一是完善广东高校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的绩效考核办法;二是加强对科研平台和项目的管理;三是促进科研团队开展校内外交流与合作;四是充分挖掘青年博士的科研潜力。

发展规划处处长唐松通报了学校章程修订、“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学校未来整体发展目标定位。唐松提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做到“两个坚持、两个注重”,即坚持延续性,把握发展主旋律,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现实性,抓住发展机遇期,扎实基础谱新篇;注重增长性,稳规模优结构,统筹协调构建发展格局;注重前瞻性,稳质量求卓越,统筹协调提升发展品质。

教务处处长江金锁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普通本科专业建设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学校目前专业建设的工作要点、“十四五”本科专业建设的工作要点、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工作要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申报工作要点、清远校区硬件设施建设工作要点,提出了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的目标定位和工作思路。

金融与投资学院院长项后军和会计学院院长代表二级教学单位做了发言。文芳院长表示,二级学院的发展目标要与“十四五”规划的目标步伐一致,对标对表,查缺补漏,提出适应二级学院发展的建设举措,补齐发展短板,加强二级学院的内涵式建设。

与会人员就“十四五”时期如何实现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校领导做了指导性讲话。范忠宝指出,要准确理解“十四五”规划内容,将规划意识转换为发展行动。第一,用日常工作行为持续推动规划的完成;第二,在规划层面要谋求主动创新,引领推动各项工作;第三,“十四五”规划既要结合“授权”“扩点”“更名”等工作,也要结合2025年审核评估工作。王醒男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设置要具有导向性,用目标倒逼工作的有效性,规划的建设要与教师的培育工作相融合、规划的导向要与学院的培育工作相融合。易行健指出,学科建设是规划的龙头引领,学科建设具有整体性和连续性,他强调学科建设要层层推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主要任务持续推动。发展不仅要依靠学校的扶持,还需要获取外部资源共同推进。

最后,雍和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实施规划和方案,要做到“五有”,即有高度、有抓手、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他强调,建设中国一流金融大学、申请博士授权建设单位、建设更多一流学科专业、培养高素质的国家栋梁之才、实现学校更名目标都是学校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提前做好“十四五”规划落实计划和方案。为此,一方面要具有国家高度、国际视野;另一方面要具有战略思维、前瞻意识。雍和明强调,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要做好以下三点:第一,把握发展规律,夯实发展基础,谋划发展计划。二级学院要把自身发展摆进规划,融入规划;第二,明确发展目标,提出发展举措,找准发展方向。针对学校重点建设任务,提出针对性、可行性的具体方案举措;第三,立足规划目标,深挖发展潜力,优化发展路径,厘清发展短板,从根源上破解发展难题,确保各项方案措施得到落早落实落优,实现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