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与京东集团签订“京东数智现代产业学院”共建协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6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0日,由广东金融学院与京东集团共建的“京东数智现代产业学院”(以下简称“京东学院”)在北京京东集团总部正式签约,标志着“京东学院”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副校长王醒男与京东物流科技副总裁范广辉分别代表学校和京东集团签订“京东学院”共建协议。

签约仪式上,王醒男与京东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范广辉代表京东集团对王醒男到访京东总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作为一家定位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近年来京东集团非常重视与高校间的产教融合合作,先后与多家高校共建了“京东学院”,积极支持合作院校开展产教融合,结合京东产业生态链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设国家级示范性产业学院。范广辉对未来与广东金融学院的合作充满期待和关注,他表示,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金融类本科院校和广东省职教城唯一的本科院校,广东金融学院有着良好的行业办学基础,特殊的区位优势,发展前景可期。京东集团将与广东金融学院在清远校区建设“京东学院”视为一次重要的战略机遇,未来将密切合作,全力支持产业学院建设发展。

王醒男对京东集团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此次与京东的合作。受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委托,此次专程到北京京东总部签约和洽谈合作。王醒男从办学历史、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工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情况。他表示,未来与京东合作共建“京东学院”,不仅是单纯地建一个产业学院,而是希望借助京东生态链、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的领先优势,将京东先进的人才理念、技术研发实力、产业发展经验和企业文化融入“京东学院”,引领、赋能学校传统专业升级改造,开发更加契合行业发展前沿需求的校企合作课程,从而探索出更好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京东集团教育解决方案高级顾问岳辛分享了京东产业学院建设案例,京东物流教育产研专家姜英才博士讲解了从数智化和大模型发展看人才培养定位问题。学校和京东集团参加交流的人员就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签约仪式前,京东教育业务总监张蓉陪同王醒男参观了京东总部。王醒男边走边看,了解京东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和科技创新成果。在京东指挥中心,王醒男详细了解了京东实时大数据有关情况,询问基于大数据、大模型技术在京东销售、仓储、物流以及金融投资、信用风控、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和实际效用。

1月10日下午,王醒男应邀前往北京物资学院,调研该校“京东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张旭凤出席调研。结合北京物资学院“京东学院”创办三年来的发展情况,张旭凤从与京东合作实践、学校管理机制、专业设置和招生、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生培养模式创新、教师科研组织以及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等多个方面做了全面详细介绍。她表示,该校“京东学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依赖学校扶持到基本实现自我“造血”,最近已申报国家级产业学院。希望未来与广东金融学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京东学院”建设,成为与京东集团合作共建的“南北示范”。

校长办公室、经贸学院和清远校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