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 正文

雍和明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崛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6日下午,在北教学楼103教室,校长雍和明为广金学子开讲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金融与投资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也一起到场听课。雍校长以“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崛起”为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探讨,引导广金学子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努力学习,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雍校长从“世界三大湾区发展经验”、“粤港澳大湾区的现状与定位”、“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基础与挑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发展的路径”四个部分进行讲授和交流。

    雍校长通过对世界三大湾区发展历史的分析,总结了成熟湾区发展的经验。他指出,成熟湾区的形成,不是偶然事件引发而产生的市场自发结果,而是整合“天时”、“地利”、“人和”要素的发展成果,即抓住工业与科技革命历史发展机遇,利用自身区域禀赋资源,市场与政府共同谋划,双向引导各种要素资源聚集的结果。在总结世界三大湾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雍校长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崛起的“天时”、“地利”、“人和”等要素,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最有条件形成“世界第四大的湾区经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虽然在经济规模、经济融合、创新能力、经济空间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是仍然存在经济发展质量差距、开放力度不足开放步伐不协调、城市经济金融定位不明确、经济金融制度摩擦长期存在等挑战。雍校长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整合其他湾区先进经验,以创新性思维抓住这一轮机遇期、窗口期,以构建现代金融体系为突破口,以实现跨入世界级湾区的“关键一跃”。粤港澳大湾区必将以更开放包容的经济结构、更高效的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更强大的产业集聚外溢功能,成为中国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强力引擎。

    最后,雍校长希望同学们勤勉励学、精业奋进、忠诚守信、进取担当,寄语广金学子将来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勇做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