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 正文

强国时代与强国一代——雍和明校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校长雍和明在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

 

老师们,同志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9·21,在这个用心挑选、充满爱意的日子, 5820名新同学,告别父母家乡,从大江南北相会广金,追逐梦想。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你们加入广金大家庭,祝愿你们圆梦广金!18岁是人生第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今天,恰巧有金融与投资学院许鸿怡、胡雪莹、会计学院施雨婷、经贸学院刘璐、张禧旻、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余春晓、互联网学院夏晓玲、法学院陈俊婷等8位新同学过18岁生日,让我们用掌声祝贺他们长大成人,祝愿你们与其他同学一起成长成才!

   十二年寒窗苦读,让你们顺利通过了人生第一道坎—高考,来到了这所值得你们为之骄傲的金融“牛校”。

   广金底蕴深厚。它秉承血脉中的“央行基因”,缘金融而生、为金融而办、偕金融同行、与金融共荣,六十八载砥砺前行,在中国金融高等教育中留下浓墨重彩。

   广金名气远扬。它是华南唯一的金融高校,是全国金融类专业最齐全的高校,不仅广东省首批转型试点校高居头名,社会美誉度傲列全国财经类高校十六强,而且金融数学和金融学专业分别位列全国高校第3和第22位。

   广金人气十足。这里的毕业生在广东金融系统中占比和广东银行高管占比均为全国高校第一。在广东,哪里有金融,哪里就有广金人,是名副其实的金融界“黄埔军校”、“行长摇篮”。

   广金拥抱世界。它是广东唯一承担中英政府合作项目的高校,国际国内金融高等教育的“朋友圈”涵盖众多世界百强名校,招收来自35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与诺丁汉大学、西澳大学等世界百强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

   广金未来已来。它正迈着应用型、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的坚定步伐,全力推进“评估”、“授权”、“扩容”、“强特”和“改大”五大工程,大踏步向建设国内知名的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的目标迈进。

   在广金的四年,你们将亲眼见证清远校区、图书信息中心的竣工落成,将亲身经历建设中国第一所金融大学的征程!未来你们一定能充满自豪地说:“这就是我的母校,广金!我就是广金人!”

   69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开幕,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已经站起来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69年后的今天,在你们的大学第一课,我想跟你们简单谈谈如何认识这个时代,如何肩负起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你们生逢强国时代。你们出生时,中国GDP总量只有1万亿美元出头,仅是日本的四分之一。你们读小学时,中国GDP总量就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你们初中没毕业,中国就与美国一起,成为仅有的两个GDP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中国不仅站起来了,富起来了,而且正在强起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民族复兴之路绝不可能一马平川。中国是大国,但还不是强国,多大的经济总量,除以13亿人口,都将变得很小。今天中国已经占世界GDP总量的15%,但人均GDP却只能排在世界第81位。强国路上,我们依然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

   你们肩负强国使命。习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你们的人生黄金期恰好与强国之路的时间表高度重合,将与这一伟大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2020年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之时,你们风华正茂,恰同学少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你们正值壮年,正是社会中坚;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强国之时,你们依然年富力强,老成炼达。虽然总有人为你们贴上“迷茫一代”、“垮掉一代”的标签,但我始终相信,你们与80后一样,不会迷茫,更不会垮掉。得益于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你们是起点最高的一代,无论眼界还是能力都不输于国外同龄人。从“我和国旗合个影”到“中国一点也不能少”,你们已经用行动证明你们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未来,你们一定能接好民族复兴的接力棒。

   亲爱的同学们,祖国和民族对你们这一代充满着希望与期待!希望你们不负强国使命,不辜时代期望,做心中有阳光、脚下有行动的强国一代!

   心中有阳光,必须厚植爱国情怀。孙杨在印尼亚运会最霸气圈粉的,不是他创造的金牌大满贯,而是他据理力争让掉落国旗重新升起的举动。那一瞬间,升起的不只是鲜艳的五星红旗,更是孙杨对祖国的深情大爱。“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主义情怀,始终像川流不息的江河,奔涌在中华民族的精神河道,滋润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希望你们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正确诠释国家“大我”与个人“小我”,积极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与祖国共命运、共奋斗、共前进,用中国红擦亮人生底色,用青春的汗水为中国加油。

   心中有阳光,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一个民族拥有一群注视天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理想信念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不竭动力。今天,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如磐石的信念,正是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坚强支柱和力量之源。“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希望你们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立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全体人类谋进步的鸿鹄大志,用理想之力把稳思想之舵,用信仰之力筑牢人生之基,用“顶天”的理想和“立地”的行动为青春注入倍道兼行的能量。

   心中有阳光,必须锤炼高尚品格。“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今世说》曰:“静坐自无妄为,读书即是立德”。读书是对人生道德大厦的塑造,更是你们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不可缺少的心灵工程。书中没有黄金屋,也没有颜如玉,但读书能创造向上的品行、向善的力量,能造就优雅和快乐。不读书的人,输掉的不只是认知里的精彩世界,更是生命的宽度、厚度和高度。希望你们在读万卷书中让浮躁变得沉静,让肤浅变得深刻,让狭隘变得宽容,在读万字书中陶冶情操,升华人生,寻找到自己的精神乐园。

   脚下有行动,必须以创新引领未来。中美贸易战,本质是一场争夺未来的创新经济领导权的战争,是一场遏制中国崛起成为创新大国和创新强国的战争。当然,贸易战特别是“中兴事件”也让我们深刻意识到,自主创新和科技赶超正是强国之路的命门所在。“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创新是青年的力量,作为最富创新思维、最具创新活力的一代,你们必须不断激发探索真理的热情,不断增强求真学问的能力,不断汲取前沿知识的养分,不断培育立足前沿的视野,学习、调研和思考要始终保持“国家高度”和“国际视野”,用创新创造民族未来,用创新改变世界格局,用创新改变人类命运。

   脚下有行动,必须以实干托起梦想。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当知青,一干就是7年,种地、拉煤、挑粪,什么活都干,什么苦都吃。总书记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功唯有用脚踏实地的奋斗拼出来,双手插在口袋里的人永远爬不上成功的梯子。希望你们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用持之以恒的久久为功去书写精彩人生。从一位老师的微信朋友圈中,我得知肇庆校区一位新生女同学报到当晚就在宿舍自修英语。这就是“玩命的大学”该有的样子。在“玩命的大学”里,不应该玩命地玩,而应该玩命地学。学成才无愧父母、社会和时代。

   亲爱的同学们,属于你们的广金时刻已经拉开大幕,属于你们的强国时代已经吹响号角。周恩来总理在与你们相仿的年纪,就与同学许下了“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约定。他也以“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行动,为中华之崛起呕心沥血,做出了卓越贡献。希望你们以毛泽东、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从广金出发开启“强国一代”的伟大征程,用青春的奋斗刷出“强国一代”实实在在的存在感。我们约定,未来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最后,祝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快乐,中秋佳节快乐!祝愿同学们在广金学业精进、学有所成!祝愿我们心爱的广金明天更美好!祝愿我们伟大祖国的越发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