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建军开讲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9-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中心为2018级会计学ACCA实验班同学讲授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题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共有150多名师生聆听了课程。李建军书记指出,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我们始终坚持运用科学的“实践观”和唯物史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新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实“实干兴邦”,才走在了一条大路上,为人民幸福、为民族复兴、为世界和平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她把教材理论与现实交融,深入浅出、生动形象、阐述透彻,使师生深受教育、反响热烈,激励师生坚定信仰守初心,担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李建军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内涵讲起,她通过讲解“以往的哲学只是解释世界,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问题在于改造世界。”指出科学的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观点,以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为前提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实践观必定是以客观世界为对象的实践,因而实践必定是客观的、开放的、无限的,必定是以反映论为基础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必定是以人民为主体的历史活动和社会变革过程,必定是人民利益逐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最终成为现实的过程。唯物史观深刻揭示社会基本矛盾规律,提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类社会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李建军通过“气候女孩”以及“国家相册——生命的颜色”等生动的例子,比较了“两种世界观”和“两种方法论”,通过讲解中国所秉持的发展与共赢等生动的案例,深刻地诠释了和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同时她也阐述了,如果拒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就必定成为从个体需要和人性诉求出发的意志性活动,就必定成为排斥客观真理和科学认识的实用主义,结果就是国家的整体利益被利己主义引向歧途。

李建军说,加强理论学习,首先需要学原文、悟原理,学原文、悟原理的关键就是学习如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全党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更好认识规律,更加能动的推进工作》两篇文章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融会贯通在治国理政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工程中去,为我们树立了学哲学、用哲学的典范。

李建军指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安身立命的初心和使命,中国找到了出路。“初心”“使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所揭示的客观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做出的党建理论创新、所推进的党建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思想理论基础,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看,党的初心使命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论断在中国的成功继承与发展,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来看,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创建者们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而作出的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正确抉择,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新时期党建伟大工程的总要求。

“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我们走在大路上。”李建军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学哲学、用哲学,要坚持人民立场,厚植爱国主义,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增强包括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在内的“六大思维”,居安思危,直面矛盾,解决问题,为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最后,李建军与同学们分享了即将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曲,思政第一课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嘹亮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