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 正文

新生开学典礼,校长发出“三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新时代赓续伟大中国精神

——在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雍和明


亲爱的新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好!

欢迎你们,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3885位新同学!我谨代表两万四千名师生员工,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人生第一段重要旅程,欢迎你们加入广金大家庭!感谢你们选择广金,也感谢启迪你们智慧、陪伴你们成长的父母和师长!

同学们,入校数日,我相信你们已经感受到了师长谆谆教导、学长悉心帮助、同窗友爱互助如这夏日般热情的温度,不用多久,你们也一定能够感受到广金这所高等学府的高度、厚度、热度和广度。明年我们就将迎来广金70周年校庆。希望你们用心翻阅广金厚重的历史画卷、读懂广金博大的文化底蕴、秉承广金源远流长的精神禀赋,作为入学的第一课和第一份作业,好好观察体味广金的外在之美和内涵之丰。

广金的高度,在于扎根金融的金字招牌。她是一所由中国人民银行创办、具有“央行基因”的高校,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金融类高校,她缘金融而生、为金融而办、偕金融同行、与金融共荣,坚持应用型、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发展路径,已经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金融学科建设、金融人才培养、金融应用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基地。

广金的厚度,在于金融牛校的铂金品质。她是全国金融类高校的领头羊和广东省应用型转型试点高校的排头兵,拥有全国高校最为齐全、同类高校位居前列的金融类专业体系,金融学科社会影响力位居全国第22位,在中国财经类高校美誉度排行榜上位列前16强,综合实力排名第21位。

广金的热度,在于人才培养的钻石口碑。每年招生季,能否被广金录取让多少考生和家长焦虑不已,能够成为广金大家庭中的一员又让多少考生和家长喜不自禁。每年毕业季,权衡手中多个金融机构offer的利弊得失让多少广金学子举棋不定,能够进入梦寐以求的金融行业又让多少广金学子骄傲激动。“人才培养有人气、应用研究接地气、金融行业有名气”是社会对广金的赞誉。“招金融人才,去广金没错”已成为省内乃至华南地区金融机构招聘的口头禅。可以自豪地说,在广东,哪里有金融机构,哪里就有广金人。广金校友雄居广东金融机构从支行行长到高管超过60%的管理岗位。

广金的广度,在于海纳百川的办学格局。她是唯一一所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金融类高校,是广东唯一承担中英政府间合作项目的高校,是广东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唯一一所被列为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基地的高校,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政府金融创新奖,是唯一的高校获奖单位。她的“朋友圈”拥有英美澳加法众多世界百强名校,广金学子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全球顶尖名校的硕博录取通知书,有的同学更是从本科直接被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广金的广度成就了广金学子的成长成熟和华丽转身。“华南金融人才摇篮”、“南粤金融黄埔军校”已成为社会赋予广金的响亮口碑。

路遥曾说,“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还有不到两周时间,伟大祖国就将迎来70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校长,我布置给你们一份作业,希望你们用毕生时间完成。这份作业就是在新时代赓续伟大中国精神。

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了“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中国气度,“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中国气概,“不论穷达生死,直节贯殊途”的中国气节,汇聚成不可撼动的中国精神,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向前的强大内在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正是中国精神,引领中华民族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生生不息,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奋斗不止。抗美援朝战争中,三支志愿军连队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度严寒下坚持到最后一刻,保持战斗姿态成建制地牺牲在阵地上,成为人民军队历史上最为悲壮的“冰雕连”。其中一位战士的绝笔是这样写的:“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中国精神就在这里,在英雄儿女坚忍不拔的意志里,在革命先烈感天动地的生命奉献里!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邓稼先临终前留下了“假如能够再生,我仍选择中国”的感人遗言。中国精神就在这里,在国之栋才筚路蓝缕的奋斗里,在大国脊梁鞠躬尽瘁的奉献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我们惟有推崇中国之精神,才能化为中国之力量,实现中华之复兴!

赓续中国精神,当怀爱国之心!在莘莘学子的精神气质中,爱国主义从来都是深植于骨髓里,流淌于血液中。自诞生的那一刻起,广金就被国家赋予了沉甸甸的使命。69年来,广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始终与祖国共命运、同呼吸。一代又一代的广金人心怀对祖国的浓浓之情、拳拳之心,秉烛觅索,弦歌不辍,为新中国贡献了广金力量。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国家发展、民族前进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广金人从未缺席。我们可以骄傲地说,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早已融入了广金人的心,铸就了广金人的魂。希望同学们秉承广金人代代相传的赤子之情,触摸历史脉络,学习传统文化,感知民族风骨,让对祖国深沉的爱在自己的心中牢牢扎根,让青春的心跳始终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让爱国主义成为人生最响亮的主旋律,就像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唱的那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赓续中国精神,当立强国之志!从司马迁的“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国读书人一直以天下为己任。你们是与新世纪中国一路同行、一路成长的一代,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希望来自于勇于仰望星空的你们,而这星空就是浩瀚的书海和无尽的探索。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交到了你们的手上,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的神圣使命就压在了你们的肩上。希望你们不辱国家所赋之使命,不负民族所予之期望,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高远志向,将个人的成才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今年,谭翠莹等7位广金毕业生毅然选择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分别奔赴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服务,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希望你们向师兄师姐学习,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立志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赓续中国精神,当践报国之行!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奋斗的行动。何为爱国?当以奋斗验证,用建功回答。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离复兴的梦想如此之近,我们奋斗正当时。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对大学生来说,最大的爱国就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希望你们珍惜时光,孜孜以求,在如饥似渴中学大本领,在风雨如磐中长大才干。刚刚毕业的2019届法学院学生中,一间男生宿舍的8位同学,5人考研成功,分别考上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广东财经大学,1人考上公务员,2人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名副其实的广金最牛宿舍。他们是你们的榜样,更是你们的目标。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涌现更多的广金最牛宿舍、最牛团队、最牛班级。

同学们,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先生在1935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曾发出“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这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积贫积弱、一盘散沙,我们面对的也不再是流血牺牲、生死考验。但是,这三问依然需要我们继续问下去,永远答下去!

同学们,请你们大声地回答我:“你们爱中国吗?你们希望中国富强吗?你们愿意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吗?”谢谢你们!你们都是好样的!让我们将中国精神付诸行动,以更炽热的情怀,以更勇敢的担当,以更扎实的本领,将爱国心、爱国情、爱国行汇成洪流,书写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故事。希望你们始终牢记刚才的铮铮誓言,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当先!

同学们,祝福你们与伟大祖国一同追梦、筑梦、圆梦!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日新月异!祝福广金明天更美好!祝全体广金人健康美满,事业辉煌!祝全体师生中秋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