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 正文

张欣副书记参加《广州新观察》学术圆桌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者:科研处 杨公齐 [发表时间]:2019-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9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张欣参加了广州市社科联、暨南大学和南方日报社联合主办的第39期《广州新观察》圆桌会议,并作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市场善治体系”的主题报告。本期圆桌会议的主题为“市场活力˙服务创新——推动现代化国际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曾伟玉,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广州市商务局领导以及汇桔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等嘉宾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


 

对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的要求,以及对比国际先进湾区经验,张欣认为,当前珠江三角洲9市以政府监管为主的市场管理模式还存在以下问题:市场管理缺乏预防性手段,对市场现存及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不能做出及时而迅速的控制;市场主体信用不高,主体责任不强,失信、违法成本低,市场交易成本高;市场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消费者仍然是弱势群体,受害者维权难;职业打假人浪费政府资源;政府监管成本高,监管人员疲于奔命。究其原因,立法(修改法律)工作滞后,许多营商环境有关法律仍然是计划经济中以政府监管为主的内容,不利于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大部分的市场立法都由监管部门牵头提出,内容上基本都是监管法,强调政府监管权力,无形中又增加了政府的责任;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反而使市场主体责任不明确,企业的主体责任处于被动、从属的地位,并制约和限制了社会监督力量的作用发挥;社会有关方面由于无权或者没有具体法律依据,无法在市场共建共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张欣认为,打造现代化国际营商环境,既要借鉴发达国家、先进湾区的市场管理经验,又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从监管到治理、到善治,探索建立现代市场管理模式。张欣主张,构建现代化市场善治体系,要充分发挥民法的作用,使市场治理主体多元化。关键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在法律上确立市场行为的首负责任,加大民事赔偿额度和完善追偿机制,加强对顾客等市场相关方的权益保护,并辅以保险制度为市场主体落实责任的救济保障,强化社会组织在行业自律、第三方服务等支撑作用;政府要加强放管服改革,把工作重点放在建立完善规则、做好市场系统性风险防御和市场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上,把行政监管作为市场失灵的最后手段,充分发挥出市场主体的第二方监督和社会组织、技术机构的第三方社会监督,使多方综合治理达到善治成效。

会前,张欣副书记与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曾伟玉主席就我校与广州市社科联开展战略合作交换意见。曾主席希望我校更多参与广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举办的学术活动,张欣表示我校未来可以积极承办《广州新观察》举办的金融经济领域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