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 正文

南方日报刊发易行健副校长在广东省社科联新书发布座谈会上的观点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4-13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3月31日,省社科联、中山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传略》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精选集》新书发布座谈会。4月11日,南方日报A11理论版摘编座谈会中易行健副校长在内的部分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不断开拓创新 勇于追求卓越

第四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奖人,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易行健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界继承岭南文化推陈出新、博采众长的传统,以敢为人先的精神锐意开拓创新,创造出一批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成就了一批德高望重的具有岭南风格和岭南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家,培养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有创见的学术中青年骨干。《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传略》和《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精选集》,展示了广东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家的治学历程与思想魅力,以及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的核心理论和创新观点,展示了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恢宏画卷。在新时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界依然任重而道远。如何总结和提炼广东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如何立足广东、立足大湾区,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面向未来,构建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广东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是我们这一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需要具备历史视野和国际视野,更要有家国情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开拓创新”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坚持开拓创新,勇于追求卓越,植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践,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