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 正文

新年祝福 李建军2024年元旦致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01 [来源]: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玉兔辞岁,普天献瑞;金龙迎春,万象焕新。值此岁序更迭、祥和喜庆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感谢与祝福!

回首2023年,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践行“立德树人”,与家国同频,与时代共振,全力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立足服务广东和“双区”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

这一年,广金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铸牢根与魂。学校坚持系统谋划、高标推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谋实事、做实功、求实效上下苦功,让主题教育学出了广金热度、夯实了思想厚度,始终不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如磐初心和时代使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汇聚起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金融大学的磅礴力量。

这一年,广金着力高质量发展,夯实立德树人根基。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科学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以推动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党建工作全覆盖治理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教学体系,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造红色金融文化育人品牌,获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认定为“红色金融教育基地”,这是学校在推进红色金融文化教育品牌建设中获得的又一殊荣。新增5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累计建成18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打造富有广金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教育管理服务生活园区。我校扎实推进易班等网络思政、学工信息化建设,荣获广东高校十佳易班发展中心等多项省级荣誉。

这一年,广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学校先后召开本科教育大会、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大会、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为学校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注入新动能。学校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新增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省级产业学院,13个省级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启动人才培养试验区建设,建设首批微专业班6个,优才优育班3个,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依托基础学科、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布局3个新专业,停招3个专业,促进专业优化调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在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和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推荐遴选工作中,多名教师获得省级奖项。学校荣获“2022-2023年度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生团队学科竞赛成绩喜人,共有639人次获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项。其中,国际级奖项3人次,国家级奖项206人次,省部级奖项430人次,充分展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丰硕成果。

这一年,广金实施“强师工程”,学科与科研工作成果丰硕。学校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强化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激发教师创新创造活力。学校获国家基金项目立项10项,省部级项目立项128项,新增3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我校教师在中英文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连续第六年在国内顶级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在国际权威出版机构推出学术专著和译著多部,20余份研究咨询报告被政企单位采纳,其中10余份获中央和省级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

这一年,广金汇聚学校优势,致力提升社会贡献。学校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聚焦国家金融学学院等“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点团队”建设,打造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组建创新型研究团队,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学校深入推进“双百行动”,按“县域所需,学校所能”的原则,助力帮扶广宁县、大埔县的第一批清单项目落地,实现县校优势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主办地方金融论坛(2023),共52位专家学者、107位高校研究人员和29家学术期刊社代表参会,33所高校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参加了平行论坛,为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召开2023年金融论坛暨首届北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为360余位数字经济和高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在中外教育合作方面,与古巴哈瓦那大学合作共建广东金融学院-古巴哈瓦那大学国家金融学与金融科技联合研究中心,与世界名校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蒙纳士大学、西澳大学等开展紧密的合作,培养优秀本硕国际化人才。

这一年,广金推进民生福祉,谱写平安校园新篇章。建设“校地联合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室”和“反洗钱实践教育基地”,组建“反诈劝阻快速行动小组”,举办国家安全和反邪教宣传教育,借力政法、公安、综治、银行等力量,形成正向合力,共同为校园安全筑起牢固的防线,以更高水平的安全护航广大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和保障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共有24名学子投笔从戎,砥砺青春,保家卫国,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校老领导、老同志走进清远校区,共享建设成就,激励后辈接续奋斗。学校举办首届校友返校日,数千名校友返回菁菁校园、追溯美好青春时光,为学校的发展献言献策。校本部新图书馆正式开放、24栋学生宿舍热水供应新系统完成更换,清远校区5万平方米学生宿舍建设启动,系列民生事项不断增强师生与校友的获得感、幸福感。

华章待续,锦程待发。新的一年,新的篇章!面对教育强国和金融强国建设赋予的历史责任和战略使命,广金始终牢记使命,与时代同向同行!中流击水,奋楫者定当勇立潮头;征程万里,实干者方能开创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全体广金人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加快国内一流应用型金融大学的建设接续奋斗、再创佳绩!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衷心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

衷心祝愿全体广金人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