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 正文

新年祝福 李建军雍和明2023年元旦致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1-01 [来源]: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每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刻,都让人心潮澎湃。我们谨代表学校和个人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广金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向齐心协力努力奋斗的广大教职员工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不断磨砺我们搏风击浪的意志。2022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苦干实干,党的建设深入推进,教学科研成果斐然,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得到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

这一年,是百年大党续写新荣光的第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团结奋进,勇毅前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在历史大势中成就美好明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这一年,是我校“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学校开局良好,稳中有升。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金融大学的目标,坚持“为金融而办,偕金融同行,与金融共荣”的办学特色,坚守“夯基”“强特”“扩点”“申博”“评估”“更名”六个聚焦,以决策为牵引,以“冲补强”为抓手,统筹做好顶层设计;以章程修订为根本,以法治测评为驱动,推动法治高校建设;以规章制度为准则,以工作规范为要求,健全完善议事决策体制机制;以数据统计为抓手,加强统筹管理,协调发展好规模、质量、结构,努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的总任务。

这一年,是改革创新再上新台阶的一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西江金融论坛、第十一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暨第五届全国信用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2022金融高峰学术论坛、2022岭南学术论坛和经济管理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等高端盛会。我校虚拟教研室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首批实验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我校携手34个高校联盟成员单位成立新商科实验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广东),努力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理论与实践传播交流平台。

这一年,是教学科研成果斩获新丰收的一年。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新增会计学和保险学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投资学、法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市场营销、审计学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专业成为国家级和广东省级一流专业。新增创业管理、供应链管理、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3个本科专业,专业总数达到51个。多名青年教师在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等比赛中荣获佳绩。

首次获得经济类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首次获一项国家社科领军人才项目立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面上项目3项,增长200%,区域联合基金7项,增长600%。多篇论文在国内中文顶级期刊《管理世界》《经济研究》和《金融研究》发表。新增2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和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多份研究咨询报告获中央领导和省领导肯定性批示。科研水平大幅提高,决策咨询水平稳步提升和服务社会能力的不断增强。

这一年,是人才培养焕发新气象的一年。我校在全省高校“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1个党支部获省级“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我校团委荣获广州市团校“优秀分校”称号,易班获评2022年度广东高校“十佳易班发展中心”,两名教师分获广东省2022年高校美育优秀案例一、二等奖,学生工作团队获广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学生团队在第二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多项,学生团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算法设计与编程挑战赛中获得“六银三铜”的优异成绩,三支学生团队在第四届“泰迪杯”数据分析技能赛(全国赛)分获一二三等奖,两支团队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大学生广告节获影片类银奖和优秀奖,学生作品荣获全国第九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三等奖,国际教育学院两名学生被世界顶尖名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录取。

这一年,是筑牢校园防线,守一线保平安的一年。学校以校园稳定、疫情防控为重点,统筹做好各项安全工作,全面夯实校园安全基础,完善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在同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正面交锋中,大勇无畏的教职员工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为全校师生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我们抵挡住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袭击,守住了校园疫情最后的底线。广金师生,信心倍增,对前进道路上必经的磨砺,有了更充分的准备。

新时代、新征程、新一年,广金人激情澎湃、豪情满怀。广金人凝心聚力,笃行致远。学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务实举措,继续坚持发展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金融大学的目标,全面落实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以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为引领动力,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和归宿,履行“为党育人”的初心,担负“为国育才”的使命。唯有勇立潮头、勇开新局,方能不负人民的厚望重托和殷切期望。

征程万里阔,艰险更向前。广金人稳中求进,团结奋斗,继续为广金建设发展夯基蓄势。我们站在新起点,焕发新气象,汇聚感恩奋进、起而行之的磅礴力量,昂首阔步迈向2023年,共同绘就广金新画卷。

祝愿全体广金人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

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广东金融学院  党委书记:李建军

校  长:雍和明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