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李建军书记主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0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在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实验中心暨党建教育活动中心为2017级酒店管理专业和翻译专业120多名学生上思政第一课。


结合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安排,李建军围绕“紧跟时代、放飞青春”的主题,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严密的授课逻辑、生动的时政案例、详实的数据图表,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紧紧抓住新时代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增强综合素质,用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方法研判形势、把握机遇,审时度势,保持定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自己的青春理想!李建军的这堂课,内容非常丰富,语言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殷殷教导。对李建军的精彩授课,现场师生们最后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由衷谢意。

“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李建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里的“金句”展开课堂教学,她动情地要求我校大学生要认识时代、紧跟时代、放飞青春!

IMG_4540.JPG


授课中,李建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青年学生必须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角度思考这一重要论断,并且从新时代的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根本标志和历史使命等方面,引导青年学生认清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然后,她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带领青年学生回顾学习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历程,着重学习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李建军指出,这些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青年学生更加应该坚定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李建军强调,青年学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我们所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同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广大青年学生必须认清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李建军要求青年学生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放飞青春,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大学生。她引导青年学生学会研判形势、把握机遇,具备唯物辩证法的智慧、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坚定理想,脚踏实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最后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鼓励大学生:“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对广大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

课后,党委学生工作部专门组织全校易班学生干部集中学习李建军书记“思政第一课”的授课视频。“思政第一课”的授课效果反响很好,极大地激励我校青年学生不断地追梦和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