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竹”过后校园恢复 广金学子逆风前行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 [发表时间]:2018-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众志成城,抗击“山竹”

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吹袭期间,对广金校园绿化和教学设施造成了较大的破坏:学校广州校本部和肇庆校区部分树木折断,甚至被连根拔起;部分学生宿舍楼顶的太阳能板被吹倒、吹走,7栋教学楼顶的中国移动信号发射塔被吹歪。

学校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部署,学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抗风防风工作。在校领导的统一协调下,校办、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学生管理、基建管理、网络管理等部门通力合作,工作人员无惧风雨,坚守岗位,在第一时间处置安全隐患,及时抢修水电等设施,确保学校水通电通网通,有力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台风袭击期间,由于各项应急措施及时有效,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饮食、水电等生活服务供给充足,较好地保障了在校师生员工的生活,校园秩序井然,师生员工情绪平稳,取得了抗击超强台风的阶段性胜利。

 

风灾善后,学工在行动

为进一步做好灾后恢复工作,9月17日,学校组织力量对校园受灾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启动校园修复工作,打通了南北校区通道等校园重要道路,确保教学、办公、生活等正常运行。

为了进一步激发全校23000多名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加快校园恢复的进程,学校学生处向全校学生发出了《台风过后,广金学子需行动》的倡议,郑重提出:在风雨过后为尽快恢复正常的校园教学和生活秩序,重现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号召全体同学们做到:注意安全、及时报告安全信息;爱护环境,做好宿舍清洁卫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参与校园环境的整治和重建;关心帮助他人,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宣传弘扬学校师生抗击超强台风和灾后重建的先进感人事迹,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复学复课。

 

3A95E

2D78B

9月18日,超强台风过后学校复学复课第一天,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红会、校易班学生工作站等各校级学生组织和二级学院团学组织以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纷纷响应学校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带备工具,利用课余、午休时间,来到教师办公楼、青年文化广场、教学楼和大礼堂周边,开展力所能及的校园清理清洁行动:同学们将被台风吹袭得布满残枝败叶、杂物垃圾的广场、校道打扫干净,将被淤泥堵塞积满污水的坑洼推平,将散落横亘在校道、花基上的树枝树干移除集中堆放……印烫着院系或组织名称和各色LOGO的服装成为了当天校园各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各环节

“山竹无情、广金有爱”这是采访多位参与风灾后校园恢复行动学生的共同心声。“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道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这是今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谈到“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时明确指出。在台风来袭过程中,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及时响应、通力合作,不顾安危,逆风前行,筑成一道牢不可摧坚不可破的防线,确保了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物安全。台风过后,广金学子继续逆风前行,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修复美好家园。

广金人众志成城抗击“山竹”和各学院、团学各组织的同学们广泛参与到灾后校园恢复重建行动的一幕幕,成为了广金新学期开学后给学子们上的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想道德实践课。